Colees

千凯千/人河

serendipity:

*无可上升 无可上升 无可上升

*旧文存档 写于2016

*凡间之事,到头一梦。





 人 河



易烊千玺是王俊凯想去讨好的那种人。

易烊会为他而喜,王俊凯便从未如此深刻地感受到与自己的灵魂相距甚远,而存在却如此真实。

王俊凯躺在易烊肩上说,我想和你有一个家。

易烊挑了下眉,嗯?

养一条猫,两只狗,我们下雨天的时候就窝在沙发看七十年代的公路电影。

易烊凑过去看了眼王俊凯手机说,没营养。



 
凌晨四点是不清醒的,却已开始清晰,从窗帘外的树的轮廓脱离晨雾的抖擞,与鸟羽毛周遭昨夜的空气被煽动。

这让王俊凯常想起他三年前远离睡眠的第61个小时,他在混沌后又清晰的脑海里作出决定。他按了9下门铃后,念了22遍易烊千玺,那人终于闭着眼开门,又站着睡在门口的人的拥抱里。

他睡去时很开心,因为王俊凯终于放弃了暗无天日的广告策划,投身在文字创作的生涯里。

如果易烊知道接下来的三年里王俊凯收获毫无,他也不会在一秒钟里重新睡去。他的梨涡也不会耀武扬威地逗留那么久。或许他根本不会接受这个人的告白。

凌晨四点,王俊凯站在恋人的家门口,和行李箱。他也以为日后的每一个凌晨四点他都不会再经历一遍,至少能在晨勃里精力充沛而不是在电脑前蠢蠢欲动又哑口无言。
 



王俊凯是易烊的高中同学,昏天黑地的理科实验班,让人一开始就放弃了在班里找个女朋友的念头。

后来两个人坐起了同桌,王俊凯挨着墙坐,上课时摞一楼书在桌角便开始睡觉,他那时和易烊说过最多的话就是,起来一下我出去。

易烊开始时会很礼貌的刻不容缓,等到王俊凯常喝他瓶里的水以后,易烊总是让自己先把这道题写完。

易烊千玺,你快点!老子憋不住了!

让你喝我的水。

不是易烊小气,两个人的瓶子摆在一起,你非拿我的,斜眼吗。
易烊能算出最后一道大题,可作文永远都写不出主题。王俊凯睡过了数理化,考试时惨兮兮的只有语文才能挥毫。

所以当最后一个考场的王俊凯作文满分时,易烊恍惚间想站起来问,究竟是谁,和这个人重了名。

千玺,你觉得我写的好不好?

不知道。

你读读!

……

我给你读!

易烊不得不承认,自己挑着最简单的几道化学题写了,就为了听完这篇作文。

你应该做一个作家。

易烊开始写第一道难题时,闷闷地说道。




青春期的到来让易烊好看了不少,王俊凯喜欢说完话去看易烊,看他究竟有没有笑。

王俊凯说你酒窝真好看,易烊会回他一句这是梨涡,傻子。

王俊凯让易烊崇拜的事情总是有,可易烊总不愿意承认。

王俊凯在音乐课会帮老师弹钢琴拨吉他,他的笑就从乐器后露出来,抬起头撞见易烊,小易烊常有这个人在舞台上的错觉,而自己作为崇拜者慕名仰视着悬坐高台的那个人,来看他,来爱他,让自己四面都变成新鲜的宇宙。

易烊千玺那时会脱离所有原有的分寸,王俊凯成为他之于美好的想象,调味成他不可自知的微笑。

易烊千玺当时觉得,一辈子这么长,不找一个让自己笑的人多可惜。

王俊凯每每被易烊格外温柔的笑容痴迷,都化作乖张的成就感。

他的易烊喜欢一个人在七八点的夏天打夜球,晃过星光王俊凯就出现在看台的第三排,吹着好听的口哨,夏蝉作和,易烊会灌篮以后笑着回过头去找他。
 
 

 
我可能那时候就喜欢你了。王俊凯坐在易烊旁边,暗搓搓戳着易烊大腿,笑得毫无人样。

这是两个人那天去的第11家房屋中介。

得有大阳台,每次洗衣服都特别多,阳台不够大没法晾。

易烊千玺跟小职员说。

隔音得好,王俊凯笑着说完看向易烊。

易烊看也没看他,接着说,最好是南北朝向的,而且能长租。

小职员筛选了好几个把屏幕转向易烊。

这个都挺好,就是太偏了,最近的车站都得走一刻钟。

我觉得这个挺好的阿,清净阿千玺。

易烊终于撇过头去看他,表情一如十年前看问自己第一道选择题的王俊凯。

而且便宜。

王俊凯加了这句让易烊颇老泪纵横,易烊看着平面图出神。

房东的儿子要结婚,提前了半年让易烊找房子,事情被拖到了交房前两周。

出门前易烊系着扣子,你快点,要不咱俩没得住了。

好好好,写完这段。

王俊凯慌忙地喝了口水,又接着打字,易烊不忍心打扰自己的大作家,坐在沙发一言不发地玩手机。

您决定了吗?

易烊回过神来侧头看过王俊凯,后者点了点头。

嗯就要这个了。

王俊凯做广告策划时虽然忙得惨无人道,但账户倒是硕果累累,第一年王俊凯写了两本书,都没能卖出去,账户里的钱倒用得剩余寥寥。

易烊有快熬不住的几次,他曾在一个月底的傍晚,停下揭开泡面的手,说我忍不下去了。

难以忍受的事不知凡几,最让人哑言的是对于我给你的爱太过怯懦,易烊从不做让自己一发不可收拾的决定,可当王俊凯拥有这份勇气时,他却同样感到兴奋,于是瓦解冰泮时,他心里也会鱼溃鸟散。

王俊凯愣了两秒钟,去抱住易烊,说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。
 
 

 
回家的路上水果店换上了新鲜的樱桃,饱满得像溺水的宝石,王俊凯走过去买了一盒。

易烊看了眼,现在的樱桃多贵阿。

夜晚城市的灯错错落落像海洋,人群成了一动不动的雕像,一股风吹升了水面就呛进鼻腔。

王俊凯觉得樱桃也不会甜了,一路无话。


 
 
悲伤对作家是兴奋的话题,王俊凯却哑口无言地坐在电脑前。他开始负罪引慝。

厨房的水声冲进王俊凯耳朵里,他湿的却是眼睛。

心无旁骛地爱一个人是并非情感的所有,生活让爱变得错节盘根。

近乡情怯,多歧亡羊。

除了爱你以外,我还想让你拥有美好的生活,我希望你再自私一些,让我的苦难都与你无关,让你得到你喜欢和渴望。

而不是连一盒樱桃都要讲太贵了,那我追随的我所谓的梦想,岂不是更加好笑。

克里希那穆提说关系的真谛只是观察他,发现美就够了。是生活让关系变成共体,王俊凯知道易烊没有兵戈扰攘,混乱的始终都是自己。

渔王想一直做渔王,可鱼会游曳迁徙,海港也随遇而安。

王俊凯抓了抓头发,看向窗外坏去的路灯,它亮着是它自己,它不亮时连自己都不是。

给,吃樱桃,易烊推开门走进来,王俊凯把双手放在键盘上,胡乱敲了几下。

嗯。

你吃一个。

嗯。

甜不甜,易烊往他嘴里塞了一个。

甜。

王俊凯没抬头,指下敲着键盘。

核儿给我。

易烊开诚布公地把手掌伸到王俊凯唇边。

王俊凯转头把核吐进垃圾盒里。

易烊笑着把手掌往上一合捏着王俊凯下巴。

生气啦?

那人撇过头来看他,易烊顺势慢慢把王俊凯推向椅背。

累不累,我给你揉揉。

易烊说着往前一跨,面向着王俊凯坐在他腿上,两只手攀上王俊凯肩膀,借力将两腿跪上座椅,夹在王俊凯两股之外。

王俊凯望着这个人双唇,眼色一深。

揉哪阿。

易烊把脑袋凑过去,哪硬揉哪呗。


 
 
易烊在一家娱乐公司的技术部工作,王俊凯总是两个人睡觉一个人醒来,他和易烊说,这种感觉特别像被人嫖了。

这一晚王俊凯依旧向左,侧身,等体温下降,月亮没有,云彩就也没有,王俊凯睡不进去也清醒不过来。

他会一个人往荒野走去。

妖魔鬼怪,强光怒号,深远黑暗都是他爱的千玺,不是别的。
 
 

 
王俊凯醒来去见了他的发小,王源在一家早些年他家里投资的娱乐公司颇有影响力,如果王俊凯要出道,王源是他能想到第一个鼎力相助的人。

那你书呢,不写了?

王源给他接了杯水,也坐下来。

王俊凯没接话,喝了口水,你就说,我做这行能行吗?

三个月,我让娱乐圈的人都知道你名字。

 
 
 
接下来的三个月王俊凯只回家了五次。

开始时易烊每天睡前会给他发很多条微信,从今天的饮食起居毫无痕迹地衔接到嘘寒问暖,王俊凯总是凌晨才回复,有时很多有时寥寥。

易烊开始变得没有那么重的好奇心,他同事帮一个三线女星找回删去的照片,同事回来笑着说这些照片真甜,我和你说阿你可得装不知道。

易烊看了眼他,那你别说了。

可同事还是说了,眉飞色舞地形容还不够,又找出来电脑的备份给他看,屏幕里的男人有一双平日在他枕边的桃花眼,女孩也有一双桃花眼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

易烊晃了几眼,游乐逛街饮食,和普通的情侣没什么差,只是教人想起一句桃花尽日随流水。

易烊不想抱怨什么,甚至不想难受什么。他已经长大了,他已经不是会被口哨声吸引回过头去的男孩。

易烊只是觉得,有些人你恨不起来,你对他的温柔是宏大的,甚至都怪不起自己心软。

他甚至不知道是喜是悲,王俊凯悖驳了他当初说的那句你应该当个作家,还是多少让他有些不是滋味。

王俊凯和他说自己不再写书要做个艺人时,易烊正坐在电脑前看早就完结的一部美剧。

所有人都知道的情节,他到现在才看到。




还差两天才到十二月,却已经这么冷了。

王俊凯一早打电话祝了他生日快乐,听声音不觉得软软塌塌,也不大像是拍了一晚的戏,聊了两句易烊进了公司就和他说你去睡吧。

王俊凯多解释了两句说一直在拍戏,易烊回他我知道,晚安。

晚上回家路上听了首歌,挺好听的,主唱的声音易烊分不出男女,连想看看介绍的心都没有。

他走在路上,冬天的北京不知趣的,四五点已经黑透了天,这是座缺水的城市,可易烊在车河里,却有种晕船的感觉。

他想起有一次生日王俊凯带他去坐游轮,那时他还没做作家,借了年假才和他出来,易烊想起来那时的王俊凯,温柔得像海浪,他是低下头去吻海面的鸥。

那晚他们没喝香槟,却吻得发晕。

易烊回家开门时撇撇嘴,他没怎么庆祝过生日,小时候儿童节也没有精彩的一次,虽然现在还不后悔,只是已经也很怅然若失了。

客厅开着灯,王俊凯坐在中间,见易烊回来站起来做拥抱的样子,然后在他耳边再说一次生日快乐。

他把手搭在易烊肩上,讲片场那些他第一次见的事情,他热情地讲的所有新鲜的事,易烊每天工作时却都会听闻。

他盯着电视里的球赛,足球在阳光下生锈,化成薄荷糖,他有些凉意便撇过头去看着王俊凯,他的虎牙像随时要把易烊的血管咬穿,而他只能像鹿一样温柔地看着他,倒在地上。

在电视上看不到你这有痣。

易烊伸手去摸王俊凯右侧脸颊的苹果肌,有一颗很浅的痣。

当然啦,化妆了嘛。

当意识到了最终的分离和不断增大的距离,这是一段感情最刻骨铭心的时刻。
 


 
分手的第二周,王俊凯才拿走自己的东西,易烊坐在饭桌旁的椅子上,想他真的很忙吧,语气里透着自己都不了解的心疼。

他或许始终觉得他们是共体的,他理应为他分担一半,而这一次他终于不知所措了。

他没提起自己在办公室看了他与女明星的上百张合影,一张一张算起来恰好有三个月。

他只在王俊凯临走时说了句再见,后者在他身边停了停,低下身来想去吻他。

易烊没有乱动,他依旧贪心地想让王俊凯穿透他,好像垂死。

可王俊凯只吻了他额头的黑发,像离别的绅士一样。

千玺,我本来希望你再相信我一次的。

易烊最后听见他说。

他没发呆,拿了外套也出了门,他不想在房子里待着,这种举动像一种悲伤地行为艺术。易烊进了一家门口新开的网咖,店主额头的头发染了青黄不接的颜色,易烊心想真应景阿,然后把身份证递过去。

那人接过来,哟四个字儿,还有这复姓。

下垂眼笑起来像是宇宙纤介之间的星光。

易烊眯了眯右眼,懒得纠正拿了卡往里走。

大张伟身上有很淡的雪松做香氛的后味,让他想起去年和王俊凯逛的梅花园又要开花了,梅花的魂是铁魂。

易烊希望自己也是铁魂,不会铸成以后随意被拉进一个怀抱就又被熔化。

 后来他干脆辞去了娱乐公司的工作,在网咖做个技术监管,彻底地想脱离能接触王俊凯的一切。




易烊再接到王俊凯的电话是半年以后。

他想了想说,做艺人不是都得把以前的联系方式换掉嘛,你怎么还用这个电话。

那个人回答说,为了联系到你。

那你不怕我不接你电话?

这一次王俊凯没说话,沉默了会就直白地说我想你了。

易烊觉得很愤怒,尤其是在自己答应了王俊凯出来见面之后。

王俊凯向来找不出易烊的软肋,殊不知他自己才是这个人的七寸。

千玺,你依旧是我的全部。

他们决定去看一场模仿七十年代欧式的爱情电影,王俊凯会在开场半小时后这么说,足以让对方心动。

你知道吗,我总是想好了下一段的感情我该用怎样的姿态参与,可每次都是措手不及,每次你都让我措手不及。

易烊看着电影屏幕,说完这一句开始向王俊凯倚去。

你是山的话我改变不了你的轮廓,你是水我也无法引回你的流向,我能改变的只有自己。

千玺,我们重新在一起吧,就像没分开一样。

我得想想。

易烊还是易烊,从来不做让自己一发不可收拾的决定,他王俊凯会等。
 
 

 
第二天易烊看到娱乐新闻铺天盖地是王俊凯与神秘男子同行约会 观看爱情电影。

他去店里时大张伟没提这件事,提了一碗抄手给他,红油的,三鲜馅。

他出去扔垃圾时,大张伟站在门口倚着墙抽烟,他弯下腰扔垃圾,大张伟顺势摸了下他头发,他能闻见熟悉的烟味。

来一口?

大张伟夹着烟递过去。

你也别抽了,易烊转身进了屋。

网咖的收银是一个小姑娘,见易烊进来说,千哥,最近有没有好看的电影推荐我阿?

易烊揉了揉脖子,想起昨天的电影,回答说没有阿。

跟你说,那个最近特别红的王俊凯有个电影过两天上映,我忘了叫什么名字,给你搜一下阿,他最近可一直在热门里呢。

易烊恍惚了几下,甚至没有太吃惊。

千玺,我们重新在一起吧,就像没分开一样。

说的时候你靠我很近,你也真喜欢靠着我,让别人误以为我们是恋人,也让我误以为。




王俊凯看到消息以后去找了王源。

你知道的,我一直喜欢他,我也没打算放弃他。我这次就是想和他重归于好。

我下周电影就上映了,千玺他看了新闻肯定觉得我在利用他给自己炒作。

我和他说我想和他重新在一起,他没拒绝,我们就像以前在一起时一样看电影聊天。

现在不会了。

王源听了倒了杯水给他,像曾经一样。

小凯,你希望他回到你身边,然后呢,你和以前不一样了,你的生活不是你自己的生活了,千玺他不该和你一起承担这些小心翼翼提心吊胆。他已经陪你度过太多难过了。他已经快远离你了,他的生活已经几乎没有你了,你不该又搅进去。

这是误会,这让你不甘心,可是王俊凯,不是所有误会都会被解开的。

这是命运的本身。

王俊凯明白,东海的云吻出再多的雨也是落进东海,养不了西山,也关不住西山的雨。

是他一直不想承认。
 



一年后王俊凯的第一个演唱会,他唱了我终于失去了你作为最后一首歌,那天是易烊的生日。

所有人都在猜测这首歌他唱给了谁,所有人也都猜不对。他们认识的王俊凯的人生里,没有易烊千玺这个人。

易烊千玺为了让他开始新的人生,弄丢了他自己。

当所有的人离开我的时候
你劝我要耐心等候
并且陪我渡过生命中最长的寒冬
如此地宽容
当所有的人靠近我的时候
你要我安静从容
似乎知道我有一颗永不安静的心
容易蠢动




易烊在帮大张伟盯店的时候刷微博,看到了王俊凯举办演唱会的消息成了头条。

嘉宾里有那位当初可爱的三线女星。她凭着和王俊凯的合作一径而红,易烊不禁有些怅然。

王俊凯也在和别的人并肩前进阿。他依旧和别人互道鼓励,在节日的时候发句兴奋的语音消息。

他想起王俊凯的一个采访,他对着镜头说,有时候也会很寂寞。

易烊觉得那个眼神是看着自己的。

记者笑着说,你现在不是国民男友吗,那是什么会使你寂寞呢。

王俊凯顿了顿,笑了,答道我开玩笑的。

易烊当时关掉电视,想说你的每一首歌我都听过,听完和你一样寂寞。

他不甘心,却放心了。





易烊从不相信每个人都有庄严的使命,可他觉得大张伟能熄灭他所有的不安。

他们走过一家水果店,又到了樱桃的季节,大张伟停下来问易烊,吃吗?

易烊低下脑袋舔了下唇,抬起头笑着说,好阿,多买点。





生活无奈,相爱的人终是各行其是。










感谢喜欢

评论

热度(68)